Thursday, February 5, 2009

文化的定义

每年农历新年前夕,我们都会花上好几万元来筹办沙大新春联欢晚会。同一时间,经济也慢慢陷入困境,我们所花的时间也是有限的,但是我们所筹或的款项是未知之数,唯有靠不断东奔西跑换来了沙大新春联欢晚会。
我本身看好今年的节目会吸引更多‘文化知识分子’前来观赏,而却我们也胆敢把节目焕然一新,希望把我们‘真正’的文化呈现给大家。可惜的是虽然大家一同努力实现我们同一个梦想的当儿,我们却换来一堆的责骂,说我们这样不好,那样不行。我唯有对那些‘有心人’感到遗憾,因为只觉得很可惜却也很同情他们,无知的他们连自己本族群的文化也不能辨认清楚,只被那些所谓的文化蒙蔽了。
新春晚会之后,见到我的头家老板都前来告诉我说你们办的新春晚会很成功,甚至还有的说“明年能够把公众的入门票从十二元提高至三十元,而贵宾席则从五十元加至一百元,因为节目很精彩,不怕没人来看。”
然而,在校园内只能听见学生不断地投诉新春晚会的弱点。我并非否认他们说投诉的都是假的,有些地方确实需要加以改进,但是可惜都不再话内。那么多年的新春晚会,每当买票的当儿学生所关心的是“有没有请歌星”和“今年请哪位歌星”。难道我们的文化是‘歌星’吗?
也许当初请歌星前来歌唱时错误的,而却还延误至每一届;除了舞狮舞龙,今年的四川变脸并不是像在中国那样就连路边也能观赏到;大戏对某些人来说也许会觉得沉闷,但是那也是中华文化的一种。
能够前来面试当筹委的并非很多,但是他们的责任重大,学术与活动两者兼顾,真是令人佩服。而却那些只会不断批判的人却只会‘纸上谈兵’,当初不付出却过后只会说如果参与筹办会搞得有声有色的家伙,也许你应该前来尝试!

No comments: